你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不過並不影響本頁內容的呈現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2008年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主題特展首頁相關連結網站導覽English Version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
策展團隊策展感言展覽緣起展覽背景展覽概要訪談片段展品介紹展示激盪開幕花絮觀眾迴響

 

刺竹林與竹屋

展示激盪 ﹥﹥﹥

在空無一物的展場,如何在視覺上塑造出令人感到極有看頭的感覺?策展團隊唯一能憑藉的只有老人說出來的口述歷史,再藉著老人的訪談資料,去發想展場裝置的可能。


刺竹林與竹屋

刺竹(Bitunay)在當年七腳川部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七腳川的原居地部落四周圍都種植了密密麻麻的刺竹,幾乎有8到10公尺寬,形成厚密的牆面。刺竹外觀與一般竹子非常接近,但是竹根部分長出很多雜亂而且密度很高的刺,竹節也有刺,因此可以防止敵人入侵,就連老鼠都不敢靠近。

耆老口述提到,當年發生七腳川事件時,日軍憤怒以槍枝掃射七腳川部落,由於部落周圍長滿刺竹林,將日軍的子彈卡在刺竹林上,才可以讓七腳川族人在日軍砲轟之前,還有一點點時間可以逃離家園跑到山上躲起來。

因此佈展時,就在展場入口外頭豎起粗壯的刺竹,企圖在意象上引導觀眾即將來到刺竹林中體察舊部落的過去種種。踏進展場,一入眼同樣是刺竹林意象的連結,當中還多了一間小型竹屋,讓人想像舊部落的家屋模樣。這是由耆老依照傳統工法削竹片並以黃藤編綁而成。

特別的是在竹屋四周高起的土堆,插滿了以竹片削製而成的防禦工事,在早年七腳川舊部落的東門(外人進出的主要入口,也是事件的爆發位置)外圍,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防禦敵人入侵。

展場以投影機投射火焰影像於家屋上方,象徵家屋被砲轟燃燒起火的樣子。


消失的年齡階級

年齡階級是阿美族社會最重要的運作組織。因為有年齡階級年輕人的努力,不管是日本時代集體出外做工,或是七腳川事件發生後逃難過程中照料老人與尋找食物,以及今日文化復振的工作,在在都需要年輕人願意為部落謀求福祉無怨無悔的付出。

田野訪談時,策展團隊成員才知道,原本以為部落年齡階級就是7個階級,沒想到在七腳川傳統的文化裡,原來應該有8個年齡階級。

當時因為種植農作物的面積漸漸向山麓上延伸,和太魯閣族起了衝突,進而產生敵對關係,使得族人心生恐懼。為了部落的安危,就由當時的年齡階層(Selal)來負責部落的警戒問題與群眾安危。但是因為這樣的敵對關係,後來跟太魯閣族發生衝突,在某次豐年祭長跑訓練時,有一個年輕的年齡階級全數遭到太魯閣族埋伏砍頭。因此部落長老們認為遭受這樣的不幸會遭受詛咒,所以就將這個年齡階級除名不再使用。

為了讓更多人特別是七腳川後裔知道七腳川舊部落的傳統文化,以及各年齡階級所象徵的實物與意涵,於是蒐集並展出目前在光榮部落各年齡階級的T恤。這普遍見於阿美族部落尤其是豐年祭期間,同一年齡階級會穿著印有自己年齡階級名字的T恤以為識別。至於那消失的年齡階級,就以黑色T恤來隱喻說明。

傳統的防禦工事傳統的防禦工事 

消失的年齡階級消失的年齡階級 

族人提供年齡階級T恤族人提供年齡階級T恤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