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不過並不影響本頁內容的呈現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2008年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主題特展首頁相關連結網站導覽English Version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
策展團隊策展感言展覽緣起展覽背景展覽概要訪談片段展品介紹展示激盪開幕花絮觀眾迴響

 

展覽緣起 ﹥﹥﹥

今年正逢七腳川事件百週年,為了讓各界認識七腳川事件的歷史故事,本鄉原住民文物館特別辦理【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的主題展覽。主要著重於壽豐鄉部落耆老的田野調查,探索族人對於這個事件的記憶,以及在遭遇災難後被迫遷居,於顛沛流離中呈現堅韌的生命力。

七腳川事件至今也經歷了好幾個世代,這一段被我族人刻意不提但不曾遺忘的歷史記憶,存在於耆老腦海裡已有一段非常長的時間。經由耆老的口述,使七腳川阿美族傳統文化的再現或是年齡階層等行為,被族人開始從不願提起而漸漸再次成為一位七腳川人存在的表徵意象。我們的存在可以說是因為這場「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而滅,復而再興起。

我們的原部落傳統居住地因為在1908年發生這起殺害日本警察事件而引發滅社,劫後餘生的七腳川族人必須遷移、分散到不同地區。雖然失去了當時所遺留下來的文物或相關記錄資料,但是耆老的記憶還在,我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當然也有好心人問我們,七腳川的記錄工作目前應該已經找不回來了,倒不如就直接去翻文獻或人家做過的記錄來使用就好了啊,為什麼還要這麼辛苦的去做!

說明會決定以七腳川為展覽主題說明會決定以七腳川為展覽主題 

日本人滅社驅離七腳川人, 這段歷史隱藏在老一輩心中非常久日本人滅社驅離七腳川人, 
這段歷史隱藏在老一輩心中非常久 

然而我們想了又想,我們是七腳川的後裔,這是我們祖先悲壯、英勇的歷史過程,如果連我們都不清楚了,還能期待他人也能了解得到嗎?而對方又是以哪一種角色或角度去做敘述的呢?所以我們告訴自己,要做的話不如先從自己從小生長環境的部落為起點,再慢慢以畫圓圈的方式擴大到有七腳川後裔居住的地方,找尋我們的歷史與文化。

訪談中發現,我們感受到族人不論是被迫遷移,或是因為遷移而失去親人和家人,那種心繫彼此的情感是非常凝聚、團結的。而最令我們不甘心的是,每一個耆老都很擔心歷史文化的流失,並且怪我們這些晚輩為何不早一點做這些記憶保存的紀錄。但是耆老們也看到了年輕一輩為了自己當地歷史文化的付出與努力,都願意全力配合策展活動,也為壽豐鄉留下珍貴的在地文化資產。而散居在各地的七腳川人,也有著要將七腳川文化再次復振的意識。

很榮幸的能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這次「原緣不斷─大館帶小館」的計畫中,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一起合作展覽。在整個策展過程中,史前館抱持「一起走一段」的想法,就像老人帶著年輕人做藤編一樣,如何循序漸進克服困難,怎樣做出讓大家都覺得感動的作品。特別更要感謝張良澤教授提供寶貴的歷史影像,林素珍助理教授等人的相關研究,以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出版這些書籍。如果沒有這些珍貴的展品跟資料,我們將難以想像百年前的舊社與事件的樣貌。

這次策展只是我們以展覽方式回應在地文史的一個開場,在過程中也有疏漏或不足的地方,就好比演戲到快結束時突然喊卡,再接著在錯誤的地方再重拍一次。未來我們會多用一點心力去付出、為傳統文化找回它往日的面貌,並將七腳川的文化永遠傳承下去,這才對得起我們祖先的犧牲,在此向您們致敬。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