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不過並不影響本頁內容的呈現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2008年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主題特展首頁相關連結網站導覽English Version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
策展團隊策展感言展覽緣起展覽背景展覽概要訪談片段展品介紹展示激盪開幕花絮觀眾迴響

 

展覽背景 ﹥﹥﹥

什麼是七腳川(Cikasuan)?七腳川跟今天的我們又有什麼樣的關係?發生在一百年以前那麼久的事情了,對後代的我們、生活在花蓮的人們、臺灣的發展,又有什麼樣的意義或影響?

七腳川社曾是威震奇萊平原的一大勢力,不僅是鄰近他社阿美族人的威脅,也是太魯閣族的宿敵。而在日本統治後,日本人強徵阿美族人進行各項勞役,也擔任隘勇夫防守隘勇線以阻止太魯閣族下山入侵,其中出勤人數最多的就是七腳川人。然而因為勞役過重與薪資發放等問題,加上隘勇夫襲警逃離、分遣所受襲造成巡察死傷,讓日警以為七腳川社有意抗日而引爆衝突,於是派來討伐隊掃蕩。族人死傷之餘,紛紛逃到山上,過著躲藏逃亡的日子,最後不得不歸順,由日本政府安排遷徙到各地。

七腳川事件之前,日本即有意在原部落當地改建移民村,推動官營移民計畫。事件發生後驅離了武力強大的七腳川人,就解決了先前土地取得與治安管理的問題,並以更加威權的方式繼續役使阿美族人加速東部開發建設。離散至各地定居的七腳川人不好意思說出被滅社的過去,而隱忍著自己與其他阿美族人極為不同的文化及語言,其特色在與其他部落族群接觸中漸漸融合、消失,在今日花東各地開枝散葉。然而獨特的七腳川意識與性格,也仍在各地族人守護今日家園的意念與部落工作中湧現。

日本人與其他南勢阿美族人站在被燒毀的七腳川社日本人與其他南勢阿美族人站在被燒毀的七腳川社 

日方不斷炮擊族人日方不斷炮擊族人 


如果沒有七腳川人昔日的付出以及犧牲,今日的花蓮不會是我們現在所認識的花蓮;而如果沒有阿美族人當年的辛酸血淚,東部的重要公共建設,也不會擁有發展的基礎。這是今日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所要感懷於心的事。

雖然當初七腳川事件發生的正確原委已不得而知,訪談當中也出現各種版本的說法,讓人感覺在迷霧中進行重組的困難。然而在展覽中我們選擇讓老人家的記憶盡皆呈現而不評斷,畢竟事情發生至今已跨過四代,老人家所聽來的內容不見得一致,比較緊要的是他們願意回顧並說出所記得的部分。

那麼百年前的事件於今日回顧,最重要的意義為何?對策展團隊來說,年輕一輩能因此與母體文化深深連結,形成從事文化工作的動力就是最大的收穫。耆老林天富的心底話最能道盡這次展覽的用意:「我盡量把知道的說出來,我們Cikasuan的事要說出來,因為Cikasuan的歷史被滅掉了。我的意思就是要讓Cikasuan的事件發表出來,很多人看到會說覺得內容應該是這樣或是那樣子的,就是互相討論事實如何。」但願此展覽的呈現,可以成為我們訴說彼此對Cikasuan昔在、今在、永在的歷史觀點。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