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不過並不影響本頁內容的呈現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2008年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主題特展首頁相關連結網站導覽English Version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
策展團隊策展感言展覽緣起展覽背景展覽概要訪談片段展品介紹展示激盪開幕花絮觀眾迴響

壽豐策展團隊感言

 

策展感言 ﹥﹥﹥

林燕萍
在與耆老的訪談口述之下,才知道自己也是七腳川後裔。當我決定要做展覽時,身旁的親友都覺得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就是用盡力去做好它。
這才是第一道門檻而已,還有很多門檻等著我們去找尋它、跨越它,為祖先遺留下來的傳統文化持續著傳承下去~~加油~~

鄭惠瑜
在部落中的原住民文物館有一個很重要的責任,便是落實與部落族人彼此互動。因此年度計畫進行時,期望族人有機會參與,讓文物館也有以部落歷史人文為主題的多元展覽。
「七腳川事件」迫使族人離鄉背井遷移避難,本次展覽請大家一起面對陽光~走出陰影,分享阿美族人在回憶中重組歷史事件的溫度。

李玟慧
一開始我不知道自己也是七腳川後裔。在與耆老訪談中,我了解到的不只是七腳川部落的興盛衰落史,更透視到家族逃亡過程中為了存活的辛酸血淚。    
做後輩的我們該做什麼事,其實是希望將分散各地七腳川人的向心力再次凝聚起來,重振往日七腳川部落的團結氛圍。

陳清雄
聆聽著耆老的心酸歷程,久而久之就會紅著眼眶而流下淚水,看著看著自己也跟著心痛。
自己是阿美族的一份子,必須要知道自己是從何而來也從何而去,從何而生也從何而死,民族文化及部落文化傳承真的要靠我們現代年輕人延續流傳。

林阿梅
我很慶幸有這個機會能跟策展團隊一起去拜訪部落耆老聊天。耆老在述說故事情節時,提到族人為了家人而活下去的勇氣及為了找尋家人不斷遷移找尋,那種不捨及難過的表情,真的會讓人紅著眼眶聽他將故事說完為止。七腳川的事雖然已經一百年了,但是耆老的記憶還在,所以就趁現在將原始的文化傳承下去,再拖就來不及了。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