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不過並不影響本頁內容的呈現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2008年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主題特展首頁相關連結網站導覽English Version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
策展團隊策展感言展覽緣起展覽背景展覽概要訪談片段展品介紹展示激盪開幕花絮觀眾迴響

展覽概要 ﹥﹥﹥

這次主題特展,依照展場動線規劃與意象設計,主要分成四個區塊,分別是:

一、「策展感言」、「策展緣起」與「展覽背景」

簡單介紹本次展覽的生成與背景,也讓觀眾對於海端鄉布農族人為何以展覽進行文史工作的作法有一概括認識。

 戰場意象戰場意象 
再會吧!影中人

二、前往戰場

講日語的政府告訴布農族人,到了南洋有打不完的獵物,可以慶祝射耳祭。「聖戰!聖戰?」列舉族人從軍的原因,有的人懷抱在戰場上成為男人的想法,有的人懷抱從軍可以改善家境的想法,有的人甚至以寫血書明志。只是以聖戰為名的號召,結果真的是如此嗎?南洋的獵場那麼遠,那麼大……

「再會吧!影中人」提出親族目送青年離開的記憶與心情,當時大家習慣在相館跟去當兵的青年一起合影,因為那往往已是他們最後可供人回憶的身影。青年們帶著長輩贈與的護身符,在火車前進的聲音中出發。

三、前線戰況

生還者對於「戰爭的記憶」,就像去地獄打獵,動物的樣子越來越恐怖,而手上的獵槍也已經無法打死那些動物了。死傷慘重的故事,活著回到家鄉的種種傳說,就這樣清楚又模糊地迴盪在族人跟下一代的記憶。

「戰敗之後」,所有前線支援全部斷絕,還在南洋戰場的的人有的因此自殺,或是只剩下骨灰罈回來。還在臺灣受訓的人,則是翻山越嶺回到家鄉。

 

四、人物與物件區

此區位於展場動線的最後面,主要有四個櫃子,分別展出胡明進、余山福、王勇武的影像與展板口述記憶,以及周瑞金回顧父親周上清當初的作戰事蹟,並展出周瑞金及余豔玉保留父親於二次大戰期間從軍與拾得的物件。

 

 

 

胡明進的展櫃

王勇武的展櫃

余山福的展櫃

周上清的展櫃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