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不過並不影響本頁內容的呈現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2008年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主題特展首頁相關連結網站導覽English Version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
策展團隊策展感言展覽緣起展覽背景展覽概要訪談片段展品介紹展示激盪開幕花絮觀眾迴響

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入口意象

展示激盪 ﹥﹥﹥

想要找到半個世紀之前的物件當作展品,是非常困難的事。然而展示構想與物件的展出都可以經由巧思創造出來,引領大家進入主題的氛圍,並從中感受這個展覽所要傳達的意識。


入口意象

仿造日式公家建築的門面,書寫「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的名稱,就像引領大家進入以展覽主題為名的特定時空場景。


傳統護身符

訪談資料提到,從軍時,長輩會做護身符給年輕人帶去保平安。布農族的傳統護身符非常特別,給嬰兒小孩用的是曬乾菖蒲根作成的項鍊,給大人的則是白羽黃爪的雞的翅膀羽毛根管微烤製成,後者在製作前需獲得神靈之力同意才能製作,否則無法具有祝福的力量,因此這個展示品的仿製得來相當不易。


回憶血書

胡明進阿公的父母親不讓他從軍,他就劃破手指自己寫血書表明要當兵的心願,後來就收到兵單去高雄受訓。策展團隊請阿公回憶並寫下當初所寫的內容,成為展場的展品。


相館場景

此處仿造老相館猶如舞台紅色布縵的拍照背景,陳列三組老照片合影人群的等比輸出,再加上一條長板凳,邀請來到這裡的人入座,一起回到過去的時空,想像自己也是即將到前線而在此與親人合影的軍人。


上吊樹藤

在採集的過程中,耆老在訪談時提到,戰敗之後有很多人受不了惡劣的環境,用樹藤上吊自殺。策展團隊找來樹藤佈置在展場上方作成一環環圓圈狀,用投射燈打在牆上,也用沙包做出戰區傘兵坑的模樣,企圖讓人感受南洋軍伕面臨戰敗一刻那悲壯的決定。


中國地圖

日本時期受派在淡水駐受訓的余山福阿公,後來在國民政府徵召下參加國共戰爭。阿公說中國有35省而他只有去過14省,他對於在中國各地留下的戰爭記憶非常鮮明,說起故事來引人入勝。

由於阿公沒有保留任何物件可供展出,策展團隊就以大型中國地圖為底,在阿公曾經打過仗的地點上,標記他於各地戰爭的口述記憶,創造出這個可以生動點出阿公戰爭故事的展示品。

 

傳統護身符傳統護身符 

相館場景相館場景 

上吊樹藤上吊樹藤 

中國地圖中國地圖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