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不過並不影響本頁內容的呈現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2008年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主題特展首頁相關連結網站導覽English Version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
策展團隊策展感言展覽緣起展覽背景展覽概要訪談片段展品介紹展示激盪開幕花絮觀眾迴響

展品介紹 ﹥﹥﹥

郵政儲金證明

採訪過程常聽到補償金的問題,也蒐集到一份日本政府當時的文件,還以為日本政府對於後續的處理方式還滿有人性的。但是經過翻譯之後,萬萬沒有想到,所謂的補償金卻是布農族南洋軍伕當兵時的軍餉,存在當時的日本郵局,然而那不是他們所應得的嗎?真不曉得,虎達斯們在天之靈知道的話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或許,這就是戰亂中弱勢族群的悲哀吧!
提供者:余金土

槍架

這是用來固定槍枝跟射擊方向用的。槍架可以摺疊收起來,上面印有「總督府」三個字,還有淺淺的「乙」字。
提供者:周瑞金

日軍頭盔與水壺

這是我父親周上清遺留下來的日本頭盔跟水壺,曾經跟他打過南洋戰爭。原本我要把這頂頭盔拿去山上工寮燒水使用,因為鋁製的頭盔導熱很快,非常適合野外使用,現在很難在外面看到這樣的東西了。
提供者:周瑞金

槍枝

槍身上標明明治十八年,這把槍是出草時的戰利品。當出草以前要先做夢,做完夢後要折芒草夢占,如果女子的夢和要出草的人做的夢都一樣是好的,才會順利。那時有一個古家的女孩子折芒草,說出草會很順利,所以拉尼虎、將、達虎、跟我阿公卡法司四個人就前往天池附近那裡出草,順利地殺了兩個日本警察拿了兩把槍。後來一把被政府拿走了,另一把就由卡法司我的阿公傳給傳給第二代拉尼虎我的爸爸,第三代再傳給我卡法司。後來國民政府規定要把槍繳給派出所,我就交給派出所保存到現在。
提供者:余加進

彈藥箱

三叉山美軍墜機事件發生後,第一批搜救隊因為不了解高山天氣的變化,遇到颱風來襲,大部分的人都死在高山的暴風雨中。只有兩位布農族的搜救人員因為看到天氣變化很大而下山。後來又招募第二批救難隊將近30人上山,我的父親余進生是其中一位,他在救難的時候撿了一個美軍彈藥箱帶回家保存至今。
提供者:余豔玉

日本簡易和服(浴袍)

日本政服投降後,有一位認識王阿香的日本婦女在離開臺灣時,送了一件日本和服給她。這件和服聽說是參加活動跳日本舞蹈時穿的衣服,目前由王阿香阿嬤收藏。阿嬤非常寶貝這件衣服,平時都收藏得很妥當,歲月似乎沒有在這件衣服上留下痕跡。
提供者:王阿香

 

 

 郵政儲金證明郵政儲金證明 

日本槍枝日本槍枝 

彈藥箱彈藥箱 

日本簡易和服日本簡易和服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