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不過並不影響本頁內容的呈現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2008年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主題特展首頁相關連結網站導覽English Version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
策展團隊策展感言展覽緣起展覽背景展覽概要訪談片段展品介紹展示激盪開幕花絮觀眾迴響

竹槍射擊體驗,布音團演出,老人日托班演出,日本大佐致詞

 

開幕花絮 ﹥﹥﹥

開幕當天,儘管颱風來臨開始飄雨,但是還是緊緊糾結所有參加者的心情,看到這樣一個以鄉里族人故事為主題的特展,不僅帶給家屬回顧親人的記憶,也帶給很多人感動,更對地方文化館發展文化保存與傳承的使命賦予更多期盼。


竹槍射擊體驗

由於本展主題與戰爭記憶有關,因此教育活動特別以布農族童玩為主題,提供竹製水槍、可放小石頭當作彈藥的竹槍在會場進行射擊體驗,現場小朋友玩得不亦樂呼。


布音團演出

由在地部落:布音團帶來祈禱小米豐收歌的分享,期待這個展覽能帶給大家文化上的豐收。


老人日托班演出

訪談資料當中提到送行的畫面,許多族人會在火車站揮舞日本國旗送別要去從軍的布農子弟兵。因此邀請老人日托班的虎達斯來唱這些在他們還在小學二、三年級所經歷畫面的歌曲,接著也揮舞國旗唱反共軍歌,最後則是唱自己布農族傳統歌謠,象徵族人在不同時代被動員去作戰,但如今要回復在自己的文化戰場上為自己的文化主體而戰。


日本大佐致詞

戰爭給人們的生命與生活留下不可抹滅的心痛與影響。族人在過去的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而在今日,藉著展演模擬的戲劇性演出,一位從過去時空來到此地的日本將軍,向家屬後裔致上一段道歉與致意詞,感謝族人過去的付出與艱辛,並期盼世間不要再有戰爭。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