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不過並不影響本頁內容的呈現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2008年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主題特展首頁相關連結網站導覽English Version
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Cikasuan之戰
策展團隊策展感言展覽緣起展覽背景展覽概要訪談片段展品介紹展示激盪開幕花絮觀眾迴響

海端工作人員


展覽緣起 ﹥﹥﹥

「原緣不斷─大館帶小館活動」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藝術廣場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的活絡地方文物館改善計畫,造就了這次特展能夠在今年度順利地在海端鄉進行。就像去山上打獵一樣,很榮幸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這個身經百戰的獵人,選擇與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來攜手合作,提供了人力物力的支援,讓這次的狩獵活動能順利完成。

海端鄉文史工作團隊往年都是單打獨鬥,默默的在部落從事調查工作,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從事海端鄉在地文化的採集保存工作。這次的經驗,史前館的團隊傳遞了「團隊力量大」的概念,凝聚了文史工作者的向心力。在狩獵前的討論會,每一位文史工作者都有他希望去的獵場,在經過溝通討論後,決定以布農族南洋軍伕回憶錄做為這次特展的主題。

就在討論後的幾天,初來的王勇武阿公過世了,也就是我們這個展覽主題所命名的Taupas阿公走了。這樣的消息就像自己的獵刀深深劃在我們的腳上一樣,流了很多的鮮血,卻無法形容那樣的痛是什麼樣的感覺。心裡責怪著,為什麼我們不早一點去做採集的工作呢?若是早一點的話,或許還可以為王勇武阿公留下他當年難得可貴的軍伕記憶。

目前海端鄉就只剩錦屏的余山福阿公、崁頂的胡明進阿公,可以見證當時的戰爭與受訓的經歷。採訪的過程中,很感謝當事者和家屬都能夠全力配合,也從過程中感受到家屬的感念,因為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樣一群人關心他(或是他爸爸)這一段人生經歷。

腦海浮現著當時歡送布農英勇戰士的情景,全村一路從村莊揮舞歌唱歡送他們上火車,那樣場面的浩大,許多人的內心卻隱藏著無法告知的擔心和掛念,沒有人知道戰爭到底是要去哪裡?沒有人知道何時會再相見?唯一可以猜測的,這一幕或許是你我人生的最後一幕。

訪談過程中,當事者物件雖少,但是從狩獵的過程中,每一位文史工作者還是收穫滿滿,很多的感動在其中。就像余山福阿公認真的講述自己的經歷,時而唱日本軍歌、時而表演當時的戰爭情形,很難想像他是怎麼熬過五年多個戰爭日子;崁頂的胡明進阿公,用他已經不是很硬朗的身子,吃力的為我們寫了一封當時入伍時自願從軍的血書,看著阿公用發抖的手,一字一字慢慢的寫,心裡雖有不忍,但為了能還原當時的情景,我們還是照他的意願,順利的讓阿公寫完。

如果有人問,這次策展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想來海端鄉在地文化力量的覺醒,是最大的收穫。這次的特展,史無前例是由海端鄉用自己在地的團隊,去做在地文化的採集和保存工作。雖然我們很慢才開始,在過程中也有很多疏漏和不足的地方,但是就像文化的種子一樣,只要種在自己的土地上,它就會慢慢發芽,相信只要努力用心的付出,它就會漸漸茁壯。這一幕,只是開始不是結束,我們將持續在海端鄉在地文化的傳統領域上繼續打獵,將先人的經驗、智慧永遠傳承下去。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