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紀初期的日本,逐漸敞開大門與葡萄牙人接觸,進行與中國的亞洲貨品交易。在幕府將軍織田信長統御下,對於西方宗教傳入採自由放任。葡萄牙人進入長崎港貿易,當時的大名信仰天主教極為虔誠,將土地捐獻給教會,引起後來在位的豐臣秀吉不滿,政策漸漸緊縮。
豐臣秀吉顯露稱霸亞洲野心,先後派遣使者前往東亞等國,要求向日本稱臣並協助攻打大明,未獲諸國首肯。例如1593年曾派遣使者原田孫七郎攜帶《高山國招諭計畫書》前往臺灣。臺灣當時仍處於原住民部落社會形勢,因此找不到可以傳遞文書給高山國的人,無功而返。




豐臣秀吉統馭下的日本安土桃山時期,創設出海貿易的船隻都必須獲得簽發的海外貿易渡航許可證特許,因此稱為朱印船。延續的徳川家康時期執行更嚴格的控管,需持有幕府發行的朱印狀才可合法從事海外貿易,完全支配日本船的對外貿易。當時更將長崎納入幕府直轄統領,設長崎奉行所管理。規定所有朱印船統一由長崎出入。

朱印船貿易渡行許可證


日本長崎至安南國朱印船圖




日本幕府時代,僅允許在長崎的平戶(hirado)港進行外國交易。1609年荷蘭人Jacques Specx率兩艘船到達平戶,獲得德川家康頒布朱印狀許可進行貿易。1641年,平戶荷蘭商館遷移到一個名為出島(deishima)的人工扇形小島後,成為之後兩個世紀間唯一許可與之交易的歐洲國家。

平戶商港圖


出島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