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he-Kuroshio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主要預定活動

2018年的活動  (主要活動地點:日本、臺灣)

 
<竹筏製作與試航>

※ 活動內容將隨時更新

1~5月 改良版竹筏之製作 :於臺灣.臺東
6月 改良版竹筏之試航:於臺灣.臺東外海
5~10月 獨木舟製作(於東京)
7~9月 募資平台資金籌措

  2018年的主要活動

年在台灣製作並試行的竹筏(IRA號 ),雖然具穩定性、划手也給予不錯的評價,但是卻因船身笨重而造成速度不足的問題。為了能找出並發揮竹子更多的潛能,今年則以發展更輕盈、且能減低船底阻力的方向來進行設計並測試。此外,三萬年前可能使用的船隻類別中,在第三種選項的獨木舟部份,將全面地展開實驗,來確認是否能用三萬年前的工具來製作。

 
  6月試航行的目標

改良版竹筏性能的測試工作,意想不到的成為對明年正式航海實驗(台灣→與那國島)所進行的體能訓練。讓划手適應台灣的海域、記住地形樣貌,甚至進一步體驗在黑潮中,包含夜間的長時間航行等訓練。以抵達與那國島為目標,雖然會預先設定途中由同行船隻拖曳回航的路線,也透過此過程體驗看看可能會被黑潮帶到多遠。

  
  划手

預定與去年日本.台灣幾乎相同的成員擔任。成員皆為海洋獨木舟專家,或為專業等級、划船經驗豐富的高手。

 

2017年的活動  (主要活動地點:日本)

<臺灣現地的竹筏製作與試航・開始獨木舟製作的實驗>
2月 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簽訂協議書
3~5月 製作竹筏 (IRA號 ) 
6月 IRA號的海上實驗(於臺東縣海域)
8月 臺灣調查
9月 開始獨木舟製作的實驗
10月 繩紋時期獨木舟試划(舞鶴市)

詳情請參閱日本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2017年的主要活動

3萬年前的造船材料可能來自蒲草、竹子、木頭其中一種,而2017年的航海實驗則把重點放在竹子上。活動場所也將移至2019年正式航海(臺灣→與那國島)預定出發地──臺灣。

在臺灣進行活動的原因

乃是試做竹筏,驗證此竹筏是否充分具備遠距航行所需的耐久性與穩定性,以及能否達到足以跨越黑潮這巨大海流的航速。此外,還要親身體驗臺灣東岸的潮汐與海流,藉以研擬如何橫越黑潮,航向隱於水平線下、肉眼看不見的與那國島的對策。

划手

由臺灣與日本的男性、女性所組成的團隊。成員皆為海洋獨木舟專家,或為划船經驗豐富的高手。

<6月的海上實驗進度表>
6月4日 於營地(臺東縣太麻里海岸)集合、準備
6月5~14日 划船訓練、海峽橫越試航(太麻里附近)
6月15日 由營地撤離

2016年的主要活動  (主要活動地點:日本)

<草船製作與試航>
5月14・15日 划船訓練(於:西表島、白濱)
5月17・18日 準備草料(於:與那國島)
6月4~8日 準備草料(於:與那國島)
6月11・12日 航海計畫研究會(於: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
6月23~30日 製作訓練用草船、航行測試
7月1~10日 製作正式用草船、划船訓練
7月11日(午後) 與那國島至西表島的航前記者會(於:與那國島)
7月11~15日 視天氣等條件啟航至西表島,抵達後召開記者會(於:西表島、白濱)
8月初旬 至臺灣調查
8月27日 航海實驗成果報告會(於: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