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he-Kuroshio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熱門話題

日本消息

2018/5/29 接受今年新聞通知郵件名單:如欲接收最迅速的新聞通知,請至日語版官網登錄
將通知包含今年的預定活動及6月至台灣的採訪。
2018/5/16 7月8日(日) 21:00-9月14日(五) 23:00
日本NHK節目將揭示新的發現,感謝大家的支持。
2018/5/16 NHK特輯「人類誕生」的放映日期及時間變更
2018年7月8日(日)21:00-21:49
2018/4/20 「舊石器時代的沖繩很熱!」特展
三萬年前跨越大海的祖先們,在好不容易才抵達的島上都做些什麼呢? 最新發現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魚鉤」等將在東京首次公開。
地點:(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日本館1樓特展室
期程:4月20日(五)~6月17日(日)

什麼是「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新發現:我們的祖先是偉大的航海家!?

我們已經了解,最早的日本列島人在距今3萬年前即跨海而來。
這項計畫乃是為解開此大航海之謎而啟動。

3萬5000年~3萬年前,琉球列島突然出現人類的蹤跡。留下來的遺址訴說著人類已有能力橫越海洋,前往遙遠的島嶼。

3萬年前的推測地形與3條遷徙路線

3萬年前的推測地形與3條遷徙路線  (點擊圖片可放大)
圖像來源:GeoMapApp

琉球列島與台灣主要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及黑潮流徑

琉球列島與臺灣主要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及黑潮流徑  (點擊圖片可放大)
圖像來源:九州大學 菅浩伸 based on Gebco 08 Grid

他們應該不是突然漂流而來的。如果沒有一大群男女渡海而來,就無法在島上維持足夠的人口。另外,本州發現了3萬8000年前從伊豆群島運來黑曜石的證據,可見當時是有計畫地進行航海活動。
前往沖繩群島絕對是當時人類所能成就的最艱困航程,因為島與島間的距離最短數十公里,最常超過200公里,加上世上最大的洋流──黑潮,在當時極可能仍像現在這樣阻擋人類的去路。

根據考證重建古船,進行航海實驗。

目前已知乃是祖先成功移居日本,目前未知則是他們如何遷移。

突破重重難關的祖先們,當時擁有什麼樣的技術呢?他們又面臨多麼困難的挑戰呢?我們在各個遺址中並未發現遠古船隻的蹤跡,不過一般推測其材料應該為蒲草、竹子、木頭其中之一。我們將以這些材料試作船隻進行航海實驗,以找尋祖先們的真實面貌。這項計畫的目標,還要進行各種研究,如當時的地理、洋流、移居所需人數、有無船帆等,以「徹底再現」3萬年前的狀況。參與此項計畫的各種專業研究者和探險家,其相關背景資料請點選此處。

迄今的實驗和未來的計劃

2016年:草船實驗(與那國島)

最早的實驗所測試的為草船。草船以與那國島土生土長的植物「長苞香蒲」為主體,用藤類植物綑綁製成。負責划槳的男女並無配戴手錶、GPS,他們挑戰如何憑風、星星的位置等來判斷方向,駛往西表島。雖然成員們充滿信心地出發,但不巧被比平時流速高了一倍的海流沖走,最後不得不中途停止計畫。要如何面對變化多端的海流,仍是尚待解決的謎團與課題

相關節目可免費收看(限日本地區)。

2016年度的草(長苞香蒲)船製作作業2016年度的草(長苞香蒲)船製作作業

2016年度的草(長苞香蒲)船製作作業

以島上年輕人為主的男女划槳者與試航情形。以島上年輕人為主的男女划槳者與試航情形。

以島上年輕人為主的男女划手與試航情形。

其他影片由此去

2017年:竹筏實驗(臺灣)

在日本與臺灣的合作計畫下,於臺灣進行竹筏的航海實驗。之前雖已製作做出浮力、穩定性和耐久性皆佳的草船,但速度卻不如預期,想跨越黑潮必須在設計上突破。另一方面,臺灣、日本的划手已習慣當地的海洋,體驗過黑潮主流並學到不靠GPS的航海技術等,已朝2019年的正式航行邁出一大步。各機關的支援、協助,也使得管理系統更加完備。

※預計2018年於(日本)電視台播映。詳情請關注本網最新消息

2018、2019年:預定與最終目標

我們的最終目標乃是在2019年重現祖先從臺灣航向與那國島的航海過程。跨越巨大的黑潮,航向隱藏於水平線下方的遙遠島嶼,這恐怕是一趟費時三日的艱困航程吧?

目前尚不明瞭3萬年前使用的是何種船隻。今後,我們將在蒲草、竹子之外,探索獨木舟的可能性。由於直到繩文、彌生時代時都尚未使用船帆,舊石器時代的船隻應該屬於手划船。我們如此反覆研究實驗後,選出最適合3萬年前模式的船隻,挑戰正式的航海實驗。當我們完成這項試驗時,應該就能了解祖先挑戰航海的實際狀況。
 

2016年度的草(長苞香蒲)船製作作業2016年度的草(長苞香蒲)船製作作業

(左)以臺灣山中砍伐的竹子組裝竹筏 。(右)航行於黑潮海域的竹筏

實施計畫

2013年 首次研討會暨計畫團隊成立(3月)、臺灣初步調查(8月)、研討會(11月)
2014年 草船測試(8月)
2015年 研討會(2月)、草船測試(10月)
2016年 (日本)募資平台籌措資金(2~4月)、
草船實驗(5~7月:與那國島)、研討會(6月)、臺灣初步調查(8月)
2017年 研討會(1月)、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簽訂協定(2月)、
竹筏實驗(3~6月:臺灣)、研討會(9月)、獨木舟初步實驗(10月:舞鶴)
2018年 持續研究與實驗,以找出正式航海實驗採用的航海模式
募資、研討會
2019年 正式航海實驗
 
2016年度の草舟によるテスト航海の様子。

(左)航海實驗暨準備計畫。(中)調查從臺灣能看見與那國島。(右)繩文時代的獨木舟(原刊登於若狹三方繩文博物館的常設展示圖鑑)

活動資金 (日本消息)

編按:捐款與募資對象為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國立科學博物館」,相關事項(如減稅、優惠等)僅限日本國內,並依日本相關法令辦理。

2016~2017年的活動有幸獲得各位提供的資金與捐款才得以實現。
在此深表感謝。

今後的活動仍需各界的捐款與資助。
另外,2018年預定進行第二回的募資(日本官方網站)

捐款與募資的不同

  減稅優惠 特別優惠(回饋)
捐款 ×
募資 ×

 

 

了解更多

請參閱日本官方網站或此計畫的臉書粉絲專頁

下載宣傳手冊

此計畫的「過去」與「未來」已濃縮成宣傳手冊,請由此下載(日文檔)(PDF:2.3MB)。歡迎分享此計畫給更多人知道。

為航海計畫而寫的新作品

日本人從何而來?海部陽介著 文藝春秋 2016年
此為本計畫代表人海部先生為航海計畫而寫的新書,閱讀後便可了解其背景。本書統整目前研究所能證實事項,解說生於非洲的祖先,在從亞洲抵達日本列島的途中應該會發生之事。報章、雜誌皆曾大幅報導介紹本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