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he-Kuroshio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新聞日期:2018/06/04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2018年持續合作推動『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竹筏『IRA2號』於4日上午9時30分許,從烏石鼻海灘出海,隨行伴走船8時30分自成功港出發於漁港外守候,雙方會合後往黑潮方向前進,本次航行預計以30小時進行觀星夜航訓練。預計5日傍晚返抵烏石鼻港。

     『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主持人海部陽介教授表示:這次的目的是要確認明年到達與那國的航路,跟晚上的航海以及觀星訓練,重點就是為明年的航海做準備,同時還要研究黑潮有多強,會被怎麼飄。這次的IRA2號有請LAWAI來改良過,所以有信心,也想要看IRA2號改良後的效果。今天的航行的規劃,是先往黑潮前進所以先往東航,到了黑潮海域後開始邊漂邊划行前進,同時測試計畫中可以到達與那國的航線。因為本案到目前為止,雖然我們的划手都很專業,但還沒有超過24小時的連續划行,也還沒做過晚上觀看星象航行的訓練,但是這對計畫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必須透過這些步驟的訓練,來模擬三萬年前的人怎麼做到。

      海部陽介教授接著表示:因為聽說颱風要來,所以本來想測兩次航行,第一次短時間24小時,第二次長時間30小時。但因為聽說下週會有颱風,所以調整第一個測試的時間,臨時決定提早出發30小時(或更長的時間)返航。也因為天候因素,所以目前我們還不能確定是否有下一次航行,或確定下一次出海的日期。

      阿美族工藝師LAWAI(賴進龍)負責打造兩艘IRA,他表示兩者的差異在於埋沙、長度與重量,早上在看到IRA2號航行在海上的狀況後,覺得應該可以再加2支竹子會更加穩定。

      此次出海船上試航的划手,分別是來自日本、臺灣、紐西蘭的划手,日籍的原康司、鈴木克章、村松 稔、日籍台人宋元開,與紐西蘭籍的Toiora Hawira。團隊唯一的女生内田沙希與候補台籍划手莊子毅則在伴走船上待命。上午出發前划手們先在港內試划繞行,互相進行調整與配合,繞行一圈確認竹筏與划手狀況都達到最佳狀況後,旋即高舉划槳,並大聲告知岸上伙伴他們要出發了。岸上還有來自部落的耆老、媒體們開心的目送IRA2號航向外海。

      史前館表示:史前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透過本計畫的執行,期望能共同研究日本民族來源及人類遷徙的可能性,我們持續推動該項計畫,希望能為臺灣歷史開啟新的扉頁。史前館同仁為使計畫順利進行,分別在船上及岸上同步紀錄與聯絡,讓IRA2號的航行能順利,也會在第一時間提供民眾海上最新的畫面及航行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