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he-Kuroshio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新聞日期:2018/06/01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2018年持續合作推動『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為證實「台灣沖繩海路」的研究,經過一整年的數據研究、調整和修正,並參照划手建議,打造全新竹筏『IRA2號』,預計6月初在東海岸(烏石鼻至宜蘭、花蓮外海)試航,為2019年跨國航行(臺灣臺東長濱航向日本與那國島)做準備。日本NHK電視台更將於7月8日播出特輯,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持續關注了解!

   2017年跨越黑潮的「IRA1號」古竹筏,由阿美族工藝師LAWAI(賴進龍)負責打造,竹筏由11根巨竹組成,並以黃藤綑綁固定,總長11公尺、寬0.8公尺、重達7-800百公斤,經過航行後,海部陽介教授與划手們均認為船身太長也太重,影響船隻轉向與速度。因此,2018年重新改良製作『IRA2號』。『IRA2號』由7根巨竹組成,同樣以黃藤綑綁固定,並增加埋沙的程序(防蛀與增強韌度),長約8.9公尺,寬約1.2公尺、重量估計約450-550公斤,與『IRA1號』相比,長度縮短、寬度增加、重量明顯減輕。

      此次試航的划手們,分別來自日本、臺灣、紐西蘭,領隊是該計畫的總指揮內田正洋先生,他是皮划艇和獨木舟專家,划手分別是日籍的原康司、鈴木克章、內田沙希、日籍台人宋元開,與紐西蘭籍的Toiora Hawira。另候補划手日籍村松 稔(與那國島人)、台籍划手莊子毅2名。正選划手中,有4位是去年參與跨越黑潮的划手,日本來的3位划手更同時參與2016年草船航海計畫,所以今年是第3年參與實驗航海計畫。團隊唯一的女生内田沙希,具有星海導航知識。划手之一的原 康司,具備有阿拉斯加及九州~韓國的航海經驗;鈴木克章也參與過2016草船航海計畫;來自臺灣的划手64歲的宋元開先生,則是團隊中唯一曾經從臺灣花蓮划獨木舟到過與那國島的專家。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群長」海部陽介先生指出:日本考古學界研究發現,史前舊石器時代人類進入日本列島的路徑有三,其推測路徑分別為:(1).約3萬8000年前的「對馬海路」(從朝鮮半島經由對馬海峽,自九州登陸);(2).約2萬5000年前的「北海道海路」(從歐亞大陸北部途經庫頁島跨津輕海峽)及(3).約3萬年前跨黑潮的「台灣沖繩海路」。近年沖繩列島陸續出土頗多兩萬多年前人類骨骸,因此根據動物分佈、海流、以及舊石器時代人類遺跡、人骨的DNA及人類社會行為等等因素推測,3萬年即已居住在沖繩列島上之史前人類,有極大的可能性係經海上航海而由臺灣遷徙過去。

該項計畫在2016年7月以「草製史前擬想船」,從「與那國島」出發,航向距離75公里遠「西表島」,但因天候不佳,最後沒能成功。2017年參考阿美族工藝製造『IRA1號』竹筏,從臺東大武,成功跨越黑潮,航向41公里外的綠島。2018年參照划手建議打造的竹筏『IRA2號』,預計6月初在東海岸(烏石鼻至宜蘭、花蓮外海)試航, 2019年終極目標為跨國航行,由臺灣臺東長濱航向日本與那國島。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林志興表示:史前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透過本計畫的執行,體現了史前時代人類的冒險精神,更體現了當代學者勇於向大自然與未知探索的精神。雙方經由國際接軌努力尋找連結與創新意義,期望未來能為臺灣歷史開啟新的扉頁。亦期望共同解讀日本民族來源及人類遷徙的研究,共同解開長濱文化人是否與航向琉球的那群人有關的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