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he-Kuroshio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團隊成員介紹

石川 仁

姓名 石川 仁(ISHIKAWA ZINN)
所屬單位、職位 一般財團法人 ONE OCEAN 代表理事
其他職位 日本蘆葦船協會 會長
專業領域 探險家 草船船副 蘆葦船工匠

自我介紹:負責的任務與對計畫的期許

我負責設計、製作蘆葦船(草船)。

我對於世界各地原住民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智慧與生活十分著迷,因此不斷地利用當地的交通工具,探訪各地的極地民族,進行田野調查。

我曾經在撒哈拉沙漠花了半年時間與駱駝單獨旅行2700公里,在阿拉斯加與愛斯基摩人一起生活並製作獸皮船,在南美的叢林單獨搭著獨木舟順流游划800公里,在的的喀喀湖花120天乘蘆葦船環湖一周等,藉著實際體驗,學習人類與大自然如何共處。

我在的的喀喀湖與西班牙探險家奇汀‧穆紐斯相遇之後,便加入聯合國的官方計畫「瑪塔蘭齊探險隊(Expedicion Matarangi)」,搭乘草船驗證古代民族遷徙的可能性,我的研究領域因此轉到海上。

我們從南美的智利搭乘32公尺長的蘆葦船瑪塔蘭齊Ⅱ號,花了88天到達馬克薩斯群島,航程總共8000公里。又從巴塞隆納搭乘瑪塔蘭齊Ⅲ號,花了60天到達大西洋上的維德角群島,航程總共5000公里。回國後,我自己規劃航程擔任船長,搭乘日本首見的大型蘆葦船,從高知外海航行1000公里至伊豆神津島。

總計1萬3000公里的航程沒有戒護船跟隨,是跟遠古時代一樣捨命殊死的航行。透過這個經驗,深刻感受到草船的潛力,以及不由人控制而是託付給自然的航海方法有多美好。此外,我透過航海,對先人的精神性與生死觀也有所共鳴。

現在,將這種草船航海實證集大成後,計畫2019年以全長20公尺的草船從美國西岸橫越太平洋。
期待該計畫能成為與重現3萬年前航海計畫等同的學識。

平時的研究活動

在日本各地規劃研討會、演講,宣揚蘆葦船、草船的文化。
深知參加大型蘆葦船捨命航海是非常困難的事,因此致力舉辦大人、小孩都可參加的小型蘆葦船製作活動。

相關網站

http://www.jinishikawa.com/(石川仁 JIN ISHIKAWA 官方網站)
http://kamuna.net/(神名蘆葦船計畫)

喜歡與關心的事物

喜歡的事物 營火、吊床、可樂餅
關心的事物 未來人類與各式各樣生物能有更進一步交流

最後一句話

如果能徹底重現3萬年前的航海過程,一定要把焦點放在精神性和生死觀上。

尤其對現代人而言,能否重現3萬年前的時代感,亦即是否可以等到所有自然條件都齊備是個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