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he-Kuroshio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團隊成員介紹

內田 正洋

姓名 內田正洋(UCHIDA MASAHIRO)
所屬單位、職位 海洋記者
其他職位
(2017年當前)
日本輕艇總會日本輕艇協會理事
mont-bell 輕艇&獨木舟專家
海上保安廳 海上安全促進顧問
JAPAN ECO TRACK促進委員會理事
東京海洋大學講師(兼任)
橫濱市立大學講師(兼任)
橫濱國立大學講師(兼任)
神奈川大學講師(兼任)
三重大學講師(兼任)
葉山琉球鱶舟俱樂部監事
專業領域 海洋新聞學
海洋輕艇研究(主要為海洋獨木舟、琉球鱶舟、航海輕艇)
海洋素養
海上活動(海洋環境)

自我介紹:負責的任務與對計畫的期許

我在大學讀的是遠洋漁業學這奇怪的學問,雖然取得水產學士學位,但正如各位所知,200海里經濟海域這區域概念使得遠洋漁業消失了。之後,1982年至1991年間,我成為橫越撒哈拉沙漠的達卡拉力賽選手、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半島的BAJA 1000沙漠越野賽賽車手,以及報導機車相關新聞的記者。
1987年接觸到海洋獨木舟後,回歸海上,成為致力於海上活動(海洋環境)的記者。

我在這個計畫中,負責研究3萬年前航海的船隻或船出現前的渡海工具與推進工具的概念,以及在航海實驗現場負責指揮、安全管理,與划手的調整等事務。

我對這個計畫的期待,是藉著想像(創造?)智人為何出海的根本動機,是否可以讓海中誕生的任何價值觀在未來的智人社會(孩子們)上具體實現,甚至繼承下去。
總之,希望這個計畫可以對今後的海洋教育,尤其是環境教育的實踐有所助益。

平時的研究活動

研究該怎麼繼承海洋獨木舟划法、琉球鱶舟划法等划船的傳統,以及研究根據年齡如何變化不同的划法。

此外,也研究依照傳統航海技術的航海為現代社會所帶來的價值,以及研究輕艇教育的實踐方法。

另外,也研究可以使用輕艇進行的環境活動(outdoor activity,戶外活動),同時也研究書面公關活動能帶來什麼成效。

得獎經歷

1980年 因兩伊戰爭的報導獲得日本電視台局長獎
1982年 達卡拉力賽二輪驅動組總冠軍、原廠車組冠軍、馬拉松組冠軍
1989年 BAJA 1000沙漠越野賽Class 30 第六名

著作

「輕艇運動基礎」
海文堂2013年
「海洋獨木舟專書」
海文堂2009年
「海洋與機車」
枻文庫2008年
「歡樂之星(Hōkūleʻa號)來了
枻文庫2007年
「海洋獨木舟」
(監製)山與溪谷社2002年
「海洋獨木舟指南」 枻出版1998年 「海洋獨木舟玩家手冊西北太平洋版」 海洋企畫1997年 「日本海洋獨木舟現況」
CBS Sony出版1990年
「BAJA1000」CBS Sony出版1989年
「超越飆風」CBS Sony出版1988年
「褐色的無」永岡書店1986年
「JAPS WANT DESERT」1985年
「實用機車旅遊專書」三榮書房1983年

相關網站

http://www.upbooks.jp/uchida/(UP BOOKS&MAGAZINES)
http://www.japanecotrack.net/(JAPAN ECO TRACK官方網站)
http://event.montbell.jp/plan/disp_data.php?event_no=N14DK0(mont-bell:內田正洋的海洋獨木舟講座)
http://www.kaiho.mlit.go.jp/info/kouhou/post-312.html(海上保安廳)

喜歡與關心的事物

海洋獨木舟、琉球鱶舟、打瀨舟(愛知型)、玻里尼西亞式航海輕艇

最後一句話

從國際眼光來看,包含在日本國土裡的日本列島(Japonesia)諸島嶼,存在著非常特殊且稀有的海洋文化。其實,這個文化研究幾乎不為世界所知。大家也不知道,CANOE(輕艇)一詞可能源於日本列島古語,且因沒有反證幾乎已成定論。
想追溯日本列島3萬年前的時代,就必須了解這獨特文化的起源,我相信這個計畫完成之際,日本在世界上的地位將大為改變。當然,沒有人知道這個計畫何時會完成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