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he-Kuroshio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團隊成員介紹

久保田 好美

姓名 久保田 好美(KUBOTA YOSIMI)
所屬單位、職位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地球科學研究部
專業領域 古氣候、古海洋學

自我介紹:負責的任務與對計畫的期許

這項計畫其中一個重要元素,乃是3萬年前的黑潮從何處開始並以多快的速度流動。
我的專業是重建古環境,到目前為止是研究東海的古環境。我在東海南部的深凹槽──沖繩海槽的海底堆積物鑽孔取樣,從其中包含的有孔蟲化石來重建過去的黑潮。以化學方式分析有孔蟲殼化石,便能重建當時的水溫。此外,我與海洋模式專家合作,將從我的地質學證據重建出來的水溫結果與海洋模式的結果比較,希望能因而剖明「若要以海洋模式重現重建的水溫,黑潮的流速必須是多少」。

5萬年~3萬年前的古環境是非常有趣的時代。從格陵蘭的冰核可以發現D/O周期這種每隔千年就會發生的劇烈氣候變化,另外在亞洲方面,從中國的鐘乳石也可發現跟格陵蘭同樣幅度的大型氣候變動。黑潮背負著從低緯度運送暖流與鹽分至高緯度海域的重要任務。如果能推出5萬年~3萬年前黑潮的流速與流量,那麼就能更進一步理解發生激烈氣候變化時代的氣候學與海洋學的背景吧。

平時的研究活動

我們的研究從採取海底堆積物開始,接著鑽孔取樣將有孔蟲從堆積物(泥)中洗出,再將要分析的材料放到顯微鏡下,每個分析項目都要先做前置處理並求出數據。

處理的雖是小型化石,然而微小的有孔蟲卻能訴說巨大地球的氣候變化,我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研究領域

© William Crawford, IODP/TAMU

喜歡與關心的事物

讀書

最後一句話

我高中時讀了施里曼的《對古代懷抱的熱情》,從此對考古學產生莫大的興趣。最後雖然選擇了目前這個領域,不過在研討會上仍可和考古學、人類學研究人員討論跨領域的問題,從中得到很大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