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he-Kuroshio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團隊成員介紹

池谷 信之

姓名 池谷 信之(IKEYA NOBUYUKI)
所屬單位、職位 明治大學黑曜石研究中心
專業領域 推定黑曜石的原產地
舊石器時代神津島產黑曜石的海上運輸研究

自我介紹:負責的任務與對計畫的期許

我成為黑曜石研究的俘虜,已經超過20年了。在這之前,則是潛心研究繩文時代的陶器。在我陶器研究遇到瓶頸時,正好有個契機讓我注意到研究黑曜石,可能會更明白人類的行為。1993年我從愛鷹山麓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黑曜石推定其原產地時,發現其中許多黑曜石產自神津島,自此以後,「舊石器時代的海上旅行」便成為我的研究重心。

本次計畫的目的是要驗證臺灣~與那國島之間航行的可能性,而將神津島產的黑曜石帶進本州本土的航行,應可說是「另一個舊石器時代的海上旅行」。當時的船隻要如何操縱才能航向目的地?這次的航海實驗所證實的事情,將可成為探索智人智力的線索。

平時的研究活動

我2003年自費購買X射線螢光分析儀,方便自己推定黑曜石的原產地。這台儀器已經分析多達2萬個黑曜石製石器了,是我研究上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目前已知神津島產的黑曜石可追溯至舊石器時代晚期初葉(約38,000年前),這是人類史上最早的海上往返航行證據,在國際上也頗受矚目。我目前正準備提出新計畫,要向國外發表神津島產的黑曜石究竟是什麼時候、有多少數量、以什麼方式運輸。
我的研究主題是以歷時性分析手法釐清黑曜石的收受關係,研究的時期不只有開始使用黑曜石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還持續至中止利用黑曜石的彌生時代中期為止,同時並與各種時代的研究人員合作,持續進行分析。這些研究成果有幸獲得賞識,得到幾個考古學領域的重要獎項。

得獎經歷

平成18年尖石繩文文化獎 平成12年靜岡縣文化獎勵獎 平成23年日本考古學協會大獎 平成24年日本文化財科學會獎勵論文獎 平成26年日本舊石器學會獎

著書

黒潮を渡った黒曜石 見高段間遺跡 越過黑潮的黑曜石 見高段間遺址」新泉社 2005年
  黑曜石考古學」新泉社 2009年

喜歡與關心的事物

我的興趣是海洋獨木舟,不過最近幾乎無法划船,讓我很煩惱。
我的寵物有一隻赫曼陸龜(名字是「琴也」,♀17歲左右),一隻烏龜(名字是「甲斐」,2歲左右),一隻貓(名字是「呼嚕」,♀5歲)。
本來還有一隻公烏龜,不過3年前洗澡時溺死了(名字是「枯野」,戒名是「永壽院豆州枯野居士」,享年14歲)。「枯野」取名自古事記,故事說到應神天皇在位期間於伊豆山製造一艘名為「枯野」的船;而「琴也」的名字則取自將已毀的枯野船船材燒來製鹽,並用來製琴的典故。「甲斐」是去年秋末在我家後方的田園爬行時,被我父親發現到的。牠似乎冬眠失敗,龜殼只有5cm長,太過幼小,因此被放在家裡的水槽保護。
「呼嚕」是前同事在公司餵養的母貓,與附近的貓老大所生的玳瑁虎斑貓。公司裡不適合養小貓,於是就由我收養了。帶回家的第一天,一直呼呼大睡,不吵也不鬧,所以取名為「呼嚕」。

最後一句話

非常感謝協助參與募資的各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