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the-Kuroshio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計畫


團隊成員介紹

海部 陽介

姓名 海部 陽介(KAIFU YOUSUKE)
所屬單位、職位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研究部人類研究組召集人
其他
職位
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生物科學副教授
Springer國際專業書籍系列「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共同主編
專業領域 亞洲人類進化與遷徙史研究

自我介紹:負責的任務與對計畫的期許

我以發起人、代表人的身分籌備航海實驗的計畫。

我的研究領域為透過人類化石的型態分析,探討人類進化的「體質人類進化學」。由於渴望研究2萬年前生活於沖繩島的港川人化石,2007年起在沖繩參與調查活動。這段期間,我開始思考「這裡為什麼會出現人類呢」,經過一番探索後便出現這個航海計畫。

我也積極吸收考古學、靈長類學等知識,願能全面理解人類的事情,因此並不排斥偶爾跳脫專業領域,走向「岔路」。這次的航海實驗計畫,便是我研究人生中最大的「岔路」,至於腦中為何會自然湧現這個點子,是因為心中有種感覺:只要跟熟識的後藤明先生(海洋民族學)和內田正洋先生(海洋獨木舟探險家)組成研究團隊,自然就能找出答案。

我不低估也不高估祖先的能力,只想知道他們的真實樣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們曾遇到很大的挑戰。至於那是什麼挑戰,我非常期待能透過這次的實驗挖掘出來。而且知道許多人跟我一樣,對這個計畫的未來充滿期待,是我最開心的事。

平時的研究活動

  1. 亞洲猿人的進化

藉由化石的型態分析與實地考察,研究亞洲猿人的出現、多樣性與滅絕。從爪哇猿人的研究開始,陸續發表多項備受國際矚目的研究成果,如在弗洛瑞斯島(Flores)發現身高1.1公尺的弗洛瑞斯人(Homo Floresiensis),以及在臺灣海峽新發現的猿人化石等。並因這些學術成果,榮獲2012年日本學術振興會獎。

  1. 智人的起源與遷徙

目前除了化石研究外,也整合了考古學與遺傳學的研究成果,試著全面性分析亞洲人的起源。主要的學術成就為2011年與日本舊石器學會合作舉辦國際研討會,並將這些研究成果集結成600頁的英文論文集,於2015年出版。正因為有這種全球性觀點的調查,才能意識到祖先前來日本列島時航海的必要性。

  1. 日本人骨骼結構的變化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現代人牙齒排列不整齊、上下齒列咬合不正?」,因為這個想法而以此當作學位論文的題目。最近指導的研究生所做的有趣研究,則是「本以為繩文人手長腳長,結果很意外,他們是短腿一族」。

著作

「日本人從何而來?」文藝春秋2016年
為航海計畫而寫的新書,閱讀後便可了解其背景。本書統整目前研究所能證實事項,解說生於非洲的祖先,在前來亞洲抵達日本列島的途中應該會發生之事。報章、雜誌皆曾大幅報導介紹本書內容。
「人類的探索之路:探討『文化多樣性』的起源」NHK BOOKS 2005年
本書詳細解說源自於非洲的智人大遷徙至世界各地所蘊含的意義。內容稍顯艱澀,不過高中、大學入學考試的國文科目,也曾擷取書中內容入題。
Emergence and Diversity of Modern Human Behavior in Paleolithic Asia(共同編輯) Texas A&M University Press 2015
本論文集集結了在印度、俄羅斯、澳洲等亞洲各區域進行研究的學者,於國際研討會上發表的學術成果。亞洲研究的有趣之處盡濃縮其中。

相關網站

ttp://www.kahaku.go.jp/research/researcher/researcher.php?d=kaifu(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官方網站)
http://www.nikkei-science.com/201305_008.html (日經科學雜誌)
http://nationalgeographic.jp/nng/article/20130529/352348/ (國家地理雜誌日文版)
http://bluebacks.kodansha.co.jp/serial/1/1/ (川端裕人先生的連載,講談社BOOK俱樂部)

喜歡與關心的事物

最珍惜的時間 所有的時間。希望有副不睡覺也依然精神飽滿的身體。
關心的新聞 亞洲的國際關係。因為互相仇視的事件太多了。
想見的人 白州次郎先生
人生的轉折點 到博物館上班
想去的場所 經常到國外出差的關係,因此想多認識日本國內的事物
喜歡的音樂 Perfume (日本女子樂團)

※摘錄、編輯自週刊現代的報導「我的一級棒」

最後一句話

回想起來,我在陸地上滿身泥濘地探索祖先的歷史,已經超過20年了。不過從這個計畫開始以來,團隊成員內田正洋先生跟我說「你是『海人部』,從事海上工作是理所當然的」,讓我加減認真起來了。

編按:「海人部」意思是大化革新前的部民。從事漁業,需上貢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