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1978年

高業榮和魯凱族林啟臨、林福寶等三人,發現魯凱族傳說之第一號孤巴察峨岩雕(TKM1)。

1979年

高業榮再進行調查,發現第二號祖布里里岩雕(TKM2)。

1984年

高業榮於藝術家雜誌發表《邁向原始之路》調查簡報。高雄登山隊洪國勝等人至孤巴察峨岩雕從事測量、攝影、拓印工作。

1984年

高業榮、劉益昌前往考查,回程發現第三號莎娜奇娜娥岩雕(TKM3)。劉其偉、張志遠、胥直強、李玫瑰前往孤巴察峨岩雕調查。

高業榮、潘炳丁等人應華視<青山春曉>節目,至孤巴察峨、莎娜奇娜娥岩雕拍攝錄影帶。

1989年

高業榮和茂林鄉民、內政部史蹟小組,勘察孤巴察峨、祖布里里、莎娜奇娜娥三處岩雕;召開評鑑會議,公告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萬山岩雕」。

1990年

洪國勝、許功明等前往孤巴察峨岩雕考查。

1991年

高業榮出版《萬山岩雕----臺灣首次發現摩崖藝術之研究》。

1996年

洪田浚、莊華堂等人勘察孤巴察峨岩雕。

1997年

樹德科技大學吳奕德師生考察孤巴察峨、莎娜奇娜娥。

2001年

成功大學在方再發帶隊下考查了孤巴察峨、祖布里里、莎娜奇娜娥,並進行GPS 衛星定位。

2002年

11月高業榮在盧有吉等魯凱族人的帶領下,發現第四號大軋拉烏岩雕(TKM4-1)。

2003年

2月高業榮再度前往大軋拉烏進行詳細的勘察。稍後,吳奕德師生亦進行了考察活動。

7月張素玢、杜奉賢等前往孤巴察峨、莎娜奇娜娥、大軋拉烏岩雕三處考查。

2004年

高雄縣文化局組隊進行大軋拉烏岩雕的考察活動,並在旁邊發現-2、-3岩雕

2005年

成功大學曾逸仁等人於考察中發現大軋拉烏的-4、-5岩雕。

2006年

2月成功大學曾逸仁等一行,再次前往祖布里里、大軋拉烏岩雕考查,於大軋拉烏附近再發現-6、-7岩雕。

2月稍後臺灣博物館亦有隊伍探勘岩雕區,但成果未發表。

2008年

2月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遺址審議委員會萬山岩雕現勘專案小組」召集人劉益昌率團進行遺址現勘,發現祖布里里-2新岩雕及大軋拉烏-8、-9、-10三座新岩雕。目前總計「萬山岩雕群遺址」分佈於4 處,共14 座岩雕被發現。

8月22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公告指定「萬山岩雕遺址群」為臺灣第七處國定遺址。

10月22日臺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辦理「岩雕˙岩畫史前藝術特展」,讓民眾穿越時空,一同探索「萬山岩雕遺址群」神秘的傳說。

11月25日高雄市文化局進行例行的巡查活動,曾逸仁進行3D掃瞄;嚴廷伃進行考古;許勝發進行周邊工寮測量工作。

2011年

12月23日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辦理「岩繪˙岩雕—石頭畫布上的史前史Rock Art」岩畫特展,將臺灣萬山岩雕與世界岩畫連結展出。

館址:95060臺東縣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   電話:089-381166    傳真:089-38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