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   薏米珠與民族植物學   <<上一站下一站>>
  
 

什麼是薏米珠?

薏米珠是薏苡的種子。在植物學的分類上,

屬於禾本科(Gramineae)
玉蜀黍族(Maydeae)
薏苡屬 (Coix)

薏苡屬植物有七種,一種是栽種植物,其他6種為野生。栽種的薏苡種子的殼是軟的,脫殼後就是我們吃的薏仁。

野生的薏苡是生長在靠近人類聚落的田野、溪河邊

薏苡的模樣
種子的殼很硬、又光滑,加上種子中間有一個田然的洞所以常常哪來當做串珠的天然素材。這次展出的薏米珠手作品,來自四種野生的薏米珠,他們各有不同的四種珠型:

淚珠 (Teadrop-Shaped)Coix lacruma-jobi var.monilifer

大圓(Big and Round)Coix lacruma-jobi var.lacryma-jobi

長型(Long)Coix lacruma-jobi var.stenocarpa

小圓(Small and Round)Coix puellarum

 

薏苡植物的原生地在東南亞,以東南亞可以看到最多的種類,而世界中分布最廣的是淚珠型的薏米珠。

大圓珠的薏苡大圓的薏苡淚珠型的薏苡

 

 

 

  
 

小小民族植物學家

這次的展覽品是民族植物學家田野調查時收集來的。

什麼是民族植物學?

 
沒有植物人類就無法生存,我們的生活必需品,如:食物衣料住居藥品...,甚至呼吸的空氣,都要仰賴植物的供給。而民族植物學就是研究人類與植物之間多種多樣關係的學問。
薏米珠在東南亞及世界各地的生長與使用狀況,就是一個值得深究的民族植物學課題。

 

民族植物學的基本功夫:

(1)仔細觀察、研究植物

(2)了解當地人運用植物的方式。

只要有觀察力追根究底的精神,您也可以成為民族植物學家。

 

 

 

田野調查單一例可至此下載區田野調查表